• 週四. 4 月 25th, 2024

《大自然生趣》 EP19:美麗的嬌客─藍腹鷴

1 月 11, 2022

中文名稱:藍腹鷳
學名:Lophura swinhoii
2016年8月16日客家電視台HakkaTV報導 藍腹鷴,從前在淺山裡到處看得到牠們,而且看起來就像雞,所以客家話就叫牠們山雞仔。 你知道嗎?藍腹鷴在150年前就在歐洲出名了,算是歐洲人 最早認識的臺灣鳥類之一。
1862年一位從英國來臺灣當領事的外交官,同時也是博物學家的史溫侯,在淡水第一次發現到這種藍腹鷴,就知道這是一種世界新種的鳥類。後來他把這種鳥還有其他很多種的動物標本,帶回到英國給鳥類畫家–古德去畫。
而在發表的時候,古德就用史溫侯的名字為這種藍腹鷴的學名來命名。 而這位博物學家史溫侯在臺灣10年總共記錄過220多種的鳥,超過現在所知臺灣鳥種的三分之一對臺灣鳥類學的貢獻,可說是非常的大。臺灣總共有25種的特有種鳥類,藍腹鷴就是其中一種,牠們喜歡在平地到中海拔較原始的山林裡棲息,屬於一種不太愛飛,特別喜愛在地上生活的鳥。所以覓食求偶和築巢全都在地上,只在晚上夜棲時才會飛上樹去躲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