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週五. 4 月 26th, 2024

素食者免擔心!大口吃豆類不會痛風

1 月 5, 2016

圖文提供/常春月刊

自古以來,許多中西古籍都將痛風命名為「帝王病」、「富貴病」,這是因為病人多以衣食無憂、生活無慮的達官貴人、高官顯要為主。時至今日,痛風不再只局限於有錢人家,其好發族群常見於肥胖、葷食者,尤其又以大魚大肉、大口喝酒、肥胖等人最為多見。這時就延伸出一個問題:「很多人都說痛風患者不能吃豆類及其製品,那為什麼素食者患痛風風險並不高?到底痛風患者能不能吃豆類呢?」

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指出,從門診觀察來說,吃葷食者比吃素的人罹患痛風的比例高出許多,臨床上少見素食者有痛風的困擾。豆類及其製品是素食者獲取蛋白質的重要來源,也是餐桌上經常可見的食材之一,食物化學分析結果顯示,乾黃豆的普林較高,但製成豆乾、豆漿等豆製品後,普林已降低許多,與其他如內臟、小魚乾等比起來並不算高。

因此,痛風患者大可放心,長期吃豆類及其製品不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,更不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,患者不必忌諱食用豆類及其製品,只要尿酸指數控制得宜,痛風患者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吃豆乾、喝豆漿。

人體除了會自行合成普林(Pur ine)外,吃入的食物也會在消化分解過程中產生普林,並經肝臟代謝形成「尿酸」。正常狀況下,尿酸可以藉由腎臟以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。

但不論是因為應酬使然,或是嘴饞而餐餐酒肉不忌,體內血液中的尿酸無法即時排出,導致尿酸越積越多,超出體內能夠負荷的正常量,長期以往,就會形成高尿酸血症,當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囊導致關節急性發炎、疼痛,就是一般常說的痛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