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週五. 4 月 19th, 2024

防腸病毒 北市籲勤洗手

3 月 23, 2011

(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1日電)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,今年腸病毒疫情預計3月下旬開始上升,提醒家長和小朋友要勤洗手,以有效降低感染機會,這也是防治腸病毒傳播最好的預防方法。

 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,腸病毒流行季節多在每年4月到9月,疫情預計3月下旬開始上升,5月底至6月中旬達到高峰。不過,腸病毒傳染力雖強,只要透過正確的衛生保健習慣及勤洗手,可有效降低感染機會。

  歐佳齡指出,腸病毒常經由在外就學或就讀安親班的兄弟姊妹,或大人自外面帶回家中,並藉由接觸或飛沫途徑傳染,還有玩具也是幼童間傳染媒介,因此照顧幼兒的大人或從外面返家的家人,一定要先洗手後才能接觸幼兒,避免傳染機會的發生。

  歐佳齡說,每年1月至3月、7月至9月期間,都會查核幼稚園、托兒所及小學等機構洗手設備,並宣導腸病毒防治知能,教導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等洗手正確5步驟,減少腸病毒感染。首波查核工作,清查1168 家幼托機構,9成以上合格,月底前還將進行第二波查核。

  另外,幼兒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,歐佳齡提醒家長,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,如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、持續嘔吐與發燒、肢體麻痺、抽搐、呼吸急促、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症狀。並透過台北市腸病毒重症醫療網就醫,儘速接受妥適治療。1000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