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週六. 4 月 27th, 2024

澎湖風電潛力佳 還可供台

8 月 16, 2011

〔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/澎湖報導〕
國科會委託澎湖科技大學研究發現,澎湖豐富的風能全球數一數二,是絕佳的風力發電場域,如果民國一○五年海底輸電電纜如期鋪設完成,澎湖秋冬風力發電剩餘的電力,就可以輸配回台灣,達到減碳效益。
豐富風能 全球數一數二
主持這項研究的前澎湖科技大學校長、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林輝政表示,秋冬強勁的東北季風,讓澎湖成為絕佳的風場。澎湖的風電設備容量高達四十一%至四十九%,遠高於德國的二十五%、英國的九%、丹麥的二十八%,也比台灣本島的三十%至三十五%高,非常適合發展風力發電。
台電尖山發電廠副廠長歐致誠指出,澎湖目前有中屯與湖西兩處風力發電站,去年十二月至今各發電將近一千八百萬瓦與兩千四百萬瓦,已經占澎湖供電量的十一%。
歐致誠說,澎湖瞬間用電量約四萬瓦,冬季風力發電瞬間電量約一萬瓦,未來陸地及離岸風力發電機組全數完成後,秋冬季風力發電的瞬間電量可望攀升到十萬瓦。在海底輸電電纜鋪設完成後,就可成立能源公司將用剩電力輸回台灣。